沿革

台中產學分部沿革

創立

本校陳報教育部擬於台中地區申請承租台糖公司土地以籌設第二校區台中分校;民國 89 11 月本校函送台中分校籌設計畫書予教育部;並於民國 92 10 月獲教育部核准本校設立台中分校。
近廿年臺灣大專院校如雨後春筍般開設,在大量新增學校發展,與少子化的壓力下,招生問題已成為私立大專院校的重大挑戰。以本校花蓮校區招生人數逐漸下降的發展現況,經各方評估計畫後,本校修訂原「台中分校」籌設計畫,調整為規模較小之「台中分部」,業於民國 104 4 1 日獲教育部同意「大漢技術學院台中分校改設台中分部計畫書」,並委託建築師規劃設計校區及按籌設計畫書興建計畫時程積極進行圍籬整地等建設工程。

 

轉型升級

本校遵照教育部 104 11 9 日函文指示,因應少子化衝擊,台中分部暫不進行招生,配合「創新轉型」政策,先將該校區規劃為產學合作園區。考量社會需求,積極整合特色系科及地方產業資源,調整原「台中分部」改設「台中產學分部」。以珠寶技術、鞋技職訓、健康運動、休閒農憩及生活工藝等為發展方向與特色。未來於新園區結合董事長所擁有之具藝術發展特色的大明高中與大漢技術學院形成縱向進修管道,並在不同專業領域以各種模式結合產業資源(董事長相關企業)達成學校與產業界攜手合作,培育技術人才,符合產業需求之人力。
綜觀前述,當初設置「台中分部」的有利條件,正面臨嚴峻挑戰;外在因素有產業變化與招生壓力,與內在因素的學校財務緊縮與創新轉型調整,「大漢台中產學分部」設立,實為本校刻不容緩的校務發展目標